三地专家共议船海学科发展
[来源]:网络   [作者]:张玉芹     [时间]:2014-11-24  

哈工大(威海)召开“985工程”学科建设研讨会

三地专家共议船海学科发展

11月22日,来自哈工大一校三区的专家汇聚一堂,深入了解船舶与海洋工程和海洋科学两个“985工程”重点学科建设进度,为推动两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一级学科博士点的申报指方向、提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工大土木工程学科谢礼立教授,原哈建大校长何钟怡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强文义教授,原哈建大副校长张耀春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刘家琦教授,哈工大原副校长、哈工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孙和义教授,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姚英学教授,哈工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院院长彭喜元教授,哈工大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鞠晓峰教授,学科办副主任翟长海教授、朱嘉琦教授、佟春莹老师和物理电子学科王骐教授,威海校区领导姜波、冯吉才、钟诗胜、温广武、曲世友和各学院学科建设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校长冯吉才代表威海校区全体师生向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大家对威海校区的关心和帮助,热切盼望各位老领导、专家对船海学科的发展提出宝贵建议。研讨会由副校长温广武主持。

自2011年11月启动“985工程”重点学科建设以来,校区从政策和资金上对两学科给予重点支持,在人才引进、公共平台建设上取得较大突破,两学科呈现良性快速发展态势,取得多项标志性成果。研讨会上,威海校区研究生处处长张华强从总体上介绍了3年来在两学科平台建设情况,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副院长桂洪斌、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尤宏分别介绍了两学科建设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在实地考察全校性分析测试平台和海洋学院部分实验室后,对两学科的建设速度和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对如何申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如何加强学科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专家指出,建设船舶和海洋学科是哈工大赋予威海校区的任务,一定要充分利用好校本部的相关政策,争取更大支持。要在认真分析国家重大需求、省市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和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做好学科建设顶层设计,在别人不想干、干不了的地方寻找方向,凝练自己的特色。学科建设重在内涵建设,要充分利用威海的环境优势,下大力气引进高层次人才;创新机制体制,学习哈工大服务航天的模式,打通学科壁垒,集全校之力建设船海学科;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青年教师走出去,积极承接国际会议,逐步掌握话语权。针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申报,专家们建议要深入了解评审要求,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突出特色成果。(记者  张玉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