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烯研究进展点评:产业化步伐加快
[来源]:网络   [作者]:不详     [时间]:2014-08-17  

事件:

布鲁塞尔消息,欧盟委员会28日宣布,石墨烯和人脑工程两大科技入选“未来新兴旗舰技术项目”,并分别设立专项研发计划。每项计划将在未来10年内分别获得10亿欧元的经费。这两项计划预计将于2013年9月开始实施,其资金的重要来源是欧盟最大的科研计划--“地平线2020计划”。

评论:

石墨烯的商业价值深远。

石墨烯自2010年获得诺贝尔奖以来就获得了世界极大的关注,它不仅是已知材料中最薄最坚硬的物质,而且具备极好的透光性、导电性和导热性,是最理想的电极和半导体材料。并且,生产石墨烯的原料为石墨,在我国储量丰富,其来源广泛廉价。我们认为,石墨烯的商业价值深远,堪比同为碳元素的钻石。

全球研发热情高涨,石墨烯的产业化步伐快于预期。

目前,全球各国都瞄准了石墨烯商机,加大研发支持力度。石墨烯由于纳米尺度的特征,阻碍其大规模商用的最大难度就在于大尺寸生产和批量化生产。近日,中科院重庆研究所用化学气相沉积法成功制备出国内首片15英寸的单层石墨烯,并成功地将石墨烯透明电极应用于电阻触摸屏上,制备出了7英寸石墨烯触摸屏,这意味着真正使用可卷曲的触摸屏不再遥遥无期,柔性显示和太阳能电池等相关领域的革命也曙光初现。目前,国内研究水平居前的主要有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重庆研究所和沈阳金属研究所。

维持对行业的推荐评级。

石墨烯这一创世纪的材料,由于其卓越的综合性能,有望给全球带来电子和信息等产业的革命,我们坚定看好石墨烯材料,也将密切跟踪其产业化研发的进展。

重点推荐个股:金路集团、华丽家族、乐通股份。

建议重点关注的公司有:(1)金路集团: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合作进行石墨烯产业化的研发,主要方向是石墨烯基透明导电薄膜、三维网络散热材料和动力电池用电极材料三个方面,年产1.5吨石墨烯的中试生产线于2012年11月中旬通过鉴定,目前在持续优化阶段。(2)华丽家族:其控股股东南江集团旗下还控股了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运作石墨烯项目,该公司于2012年4月组建,引进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石墨烯量产技术,在宁波慈溪已启动建设年产300吨的石墨烯生产线,今年1月6日称,公司年产200万平米石墨烯涂层铝箔生产线已经正式投产。(3)乐通股份:与首条年产300吨石墨烯的宁波墨西科技签订合作协议,设立合资公司共同开发石墨烯功能化油墨产品,其中乐通股份占80%股份。